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

彼得前書一13-二10第一部份:一13-17上 (2007/4/26)

敬拜節錄:《主祢本為大》、《祢使我滿足》、《父神》、《我只想去讚美祢》



講道錄音:按鍵即播
070426_1pet02.mp3

回顧:彼前一1-12

· 基督徒有活潑的盼望,和末世要彰顯的救恩,並且也因聖靈已經得到了關於救恩的啟示。故此,我們可以欣然面對信心的試驗。

13-10是一個整體:基督徒怎樣看待自己

1. 基督徒應當怎樣在信心被試驗的情況下看待自己。你不能定立你的價值,你將會在試驗中得不著信心的果效,就是靈魂的救恩。(一9

2. 如果我有活潑的盼望和末世要彰顯的救恩,我會怎樣看待自己?我會怎樣因此而活?

3. 「你的人生價值,決定你每一個人生取向」

1. 例一:摩西知道要令同胞得自由(等同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和末世要彰顯的救恩),所以人生中的取向是為此而活。他為同胞打死了一個埃及人,是為這件事。在曠野中堅持為叛逆的百姓代禱,也是為這件事。有趣的,神要他在曠野牧羊四十年,也是為這件事。問題只是摩西靠著自己的能力還是靠著神來作每一個決定而已。所以摩西都有發怒激打磐石,令自己不能進入應許地的時間。

2. 唯有你緊守你的人生價值,你才不會妄自菲薄:例--「我唔做牧師可以做乜?」「如果有人每個月俾三千元我,我就回中山雅居樂退休。」「自己走去教琴……

應當怎樣看待自己?定立你的基督徒價值

1. v.13 約束你們的心,謹慎自守,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時候所帶給我們的恩(第十三節是金句,也是重心)

1. 約束你們的心:原文是把長袍束腰,即讓自己作好心理準備,能更靈活和敏捷、沒有攔阻的應變面對的處境。

1. 「煮到嚟就食」「見步行步」,要有很高的心理狀態和很充足的能力才可以。今日很多人的「見步行步」其實是不負責任的舉動。問自己一個問題:你會怎樣預備你的心理狀態和能力?(如玩音樂)

2. 謹慎自守:原文就是「儆醒看守」的意思。即是說要一直留意自己。

1. 曾子說:「吾日三省吾身。」(每日拿三件事來反省自己)

2. 這對基督徒來說是未足夠的,我們要用神的話語來看守自己,以致我們能行在神的喜悅中。就如一22說:「你們既因順從真理,潔淨了自己的心……」當我們這樣做,我們就能對神對人盡忠。

1. 值得一提的是,其實我們生活中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在禱告中刻意地尋求神的旨意,有時神的話其實已經清楚指出祂的心意。我們跟著祂的話去行就可以。

1. 例:我們支出多於收入,應否仍然納什一奉獻?

2. 例:牧師按著聖經的原則教導我們行事為人,我們是否要跟著他呢?會否太像他呢?會否沒有了自己個性呢?

3. 完全信靠耶穌給我們的恩典--如果祂將來會給我們,現在祂也給我們,因為

1. 天國是「既濟未濟」(already but not yet):但在我們身上是「濟」了

2. 對將來的盼望,是基於今日的信靠(我再說,信和望是同義!)你不相信,你不盼望,因此你也不會行動。

1. 例一:你不相信你老闆真的會發勤工,你就不會盼望收到勤工,你的工作就會反映你不感到會收到勤工。

2. 例二:你不相信聖經的說話,你不會盼望聖經中的應許。因此你不能投入,也不會投入你的信仰生活。

4. v.14 作順命的兒女:我們本身就是兒女,但不一定順命。我們的經驗也告訴我們有忤逆仔。怎樣才是順命的兒女?

1. 要聖潔(vv.15-16)

1. 重點是召你們的是怎樣,你們也要怎樣。所以要完全像神(太五48),慈悲像神(路六36)。順命的兒女不會先求自己的益處,而是先要求自己像神。不是要自己和別人認同自己,是要讓神認同自己。(例:去指正和執行一些紀律時,心是痛的。)

2. 唯有這樣,我們才不會蒙昩無知(憨居、白痴--對神聖的事沒有知識而成為道德盲目),結果放縱私慾--滿足了自己的願望。反省自己,過去有時也會希望別人看我為好人,所以在應該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時間沒有說,結果帶來教會大災難。

3. 再進一步,我們才有意願和肉體爭戰(二11),我們才願意與神合作。

2. 對父神存敬畏的心(v.17)

1. 因為祂是「審判活人死人的主」,所以我們要怕祂。故然我們愛祂(一8),但我們也要弄清楚祂是誰,不能只向一面傾斜。今日的教會太容易講接納和寬恕,也誤解愛心,所以更多不法的事,也更多本來想去愛的人受傷害而不敢去愛。

1. 24: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、許多人的愛心、纔漸漸冷淡了。

2. 某傳道人事件

3. 被接納和接受寬恕雖是恩典,也要付代價:承認自己是罪人。不負這代價,你也不能領受這白白的恩典。承認自己是罪人是很難的,就像那少年人的官認為自己已經全守了所有誡命,但耶穌卻指出他尚欠一條未守一樣。(路十八22:「你還缺少一件……」)

4. 對神的敬畏,就是我們願意承認「我還缺少一件」。這使我們更渴慕神、更渴望經歷祂的恩典、祂聖靈的加力!我們也會更投入的敬拜,更渴慕祂的話語。

沒有留言: